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北京交大党外人士赴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带领学校党外人士于4月24日至27日赴贵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

  

  培训班在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孙守光向党外人士介绍了此次培训的意义目的。他指出,贵州是中国革命的转折地,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交大也在贵州平越(今福泉市)度过了六年的艰苦办学历程。今年学校党委决定在贵州举办培训班,就是要通过理论和现场教学、实地参观考察,增进对中共党史、交大历史、科技创新、民族传统文化以及国家精准扶贫等方面的了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拓宽视野、展示交大良好形象、加强沟通交流,学有所获,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国麟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辅导报告。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围绕红色文化的内涵与意义、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党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传承发展等进行了讲解,语言生动、引经据典,让每个学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猴场会议是遵义会议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外人士在会议会址和纪念馆的现场学习中了解到,这次会议初步恢复了党的优良的政治工作的传统;复活了毛泽东同志正确的军事方针,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了准备;确立了政治局决定重大问题的原则,为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奠定了基础,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前夜。

  

  福泉市,旧称平越, 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北京交大师生不做亡国奴,八千里路云和月,先后辗转多地,最终在平越建立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在贵州分校当年创办的福泉中学,大家深入学习了解到北京交大在抗日战争烽火中那段不寻常的峥嵘岁月。

  

  在走访学校办学旧址文庙、师生实践教学的葛镜桥过程中,寻觅校友足迹,重温先贤言行,感悟他们为抗战胜利、民族复兴、艰苦办学、刻苦学习的崇高精神。党史、校史两段历史,使大家深受教育感染,决心继承革命前辈和校友先贤的崇高精神与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外人士还来到“天眼”所在地贵州黔南州平塘县,了解我国高科技自主创新的这一重大成果。大家在“天眼”的圈梁上近距离观察其外形构造,并向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解其设计、制造、运行、作用等问题;全体学员还登上观望台,俯瞰“天眼”仰卧于连绵起伏的青山翠岭之间,昂首蓝天,蔚为壮观的全貌。通过现场教学,大家深入了解到“天眼”选址的不易、建设的艰辛以及对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研究团队所展示的深厚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

  

  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大家详细考察了贵州少数民族的优秀建筑、服饰、蜡染、音乐、诗歌等多彩文化成就,深刻感受到贵州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贵州各民族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风貌,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自豪感。

  一路上,大家亲眼目睹了移民安置村和国家精准扶贫项目。联想入黔所见,高速公路穿行于青山绿水之间,沿途常见建筑工地和新建农家小楼,处处生气勃勃,一派繁荣景象,深切感受到“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大发展理念”在贵州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此倍感欢欣鼓舞。

  党外人士表示,此次培训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接地气,拓视野,时间虽短,收获巨大,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更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始终与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信念,决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校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侨联代表人士以及部分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参加了上述主题教育培训。

 

 

 

联系我们:bftzb201@west.n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