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学校组织统战人士赴广州深圳学习考察

  4月22日至4月26日,党委统战部组织统战人士赴广州深圳等地的革命教育基地、高科技企业学习考察。学习考察团由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带队,成员为我校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及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共19人。

  学习考察团瞻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参观了黄埔军校和中山纪念堂。

  黄花岗烈士墓园是为纪念辛亥革命“三·二九”起义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孙中山先生亲自主持了祭典,并写下了祭文。墓园正门牌坊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的“浩气长存”四个金色大字。“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碧血黄花”象征着烈士的鲜血化为碧玉,革命精神犹如不畏寒霜的秋菊迎风绽放。发生在1911年3月29日(阴历)的黄花岗起义,是革命人向封建王朝发起的注定要失败的进攻,是几百人打几万人,但烈士们要以自己的牺牲唤起民众,其为理想奋斗的精神令人敬仰,后人应该永远记住他们。

  黄埔军校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一所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享誉国内外。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举办了一至六期,目的是为国民革命训练军官,是国民政府北伐战争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纪念碑上,镌刻了第一至六期教职员、学员的姓名。大家在碑前仔细辨认,找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抚今追昔。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理论创新的热土。上世纪70年代末,南粤大地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迈开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第一步。学习考察团参观了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广州明珞汽车装备公司、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国机智能启帆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生产现场考察、产品展示、与企业领导及校友的座谈等形式,学习考察团分享了企业的成长历程和最新的成果,加深了对各个企业所处行业的认识,巩固了产学研和毕业生就业的联系渠道,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尤其是对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和通讯技术的前沿成果有了较深切的感性认识,并为此倍受鼓舞。

  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业务涵盖机器人、智能技术、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制造、应用和销售,为客户提供一整套柔性化、智能化系统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正在“推动智能技术产业发展”的企业使命下,以机器人和智能技术的研发为主导,通过高精尖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智能制造系统的研发与推广,致力于突破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技术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智能制造领先技术。

  国机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机械、电力、交通、建筑、汽车、电子、能源、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市场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下属的广州启帆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直角、关节机器人本体及其周边配套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涵盖喷涂、码垛、搬运、机床上下料、切割、焊接、抛磨等多个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启帆公司由小变大,目前已经成长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第一的制造企业。

  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坐落于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公司的宗旨是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贯彻多元、集约、全链条、集群发展的总体建设思路,立足珠三角,依托粤港澳,面向国内外,努力做到技术标准高端化、产品结构多元化,基地发展集群化,市场竞争国际化。目前厂区的规划占地约1500亩,总体建设规模为新造动车组700辆/年,三级修130列/年,四五级修各65列/年。公司的代表产品为CRH6型城际动车组和城市轨道车辆,适应各种轨距车辆。在这个朝气蓬勃的企业,团员们还巧遇我校机电学院的毕业生,作为昔日教师的团员们倍感欣慰。

  在中兴通讯公司,大家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企业的发展历程折射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缩影。凭借面向未来的技术研发,中兴通讯2016年首次进入普华永道“全球ICT企业50 强”和“全球创新企业70 强”。行业人士指出:“中兴通讯多年大力布局研发,在5G、硅光、物联网等技术中都进行了重要布局,在Massive MIMO 等5G 关键技术上存在研发优势,有望迈入科技巨头行列。”凭借多年坚持不懈的追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高科技企业跻身世界前列不再是梦想。公司副总裁王喜瑜,1998年硕士毕业于我校电气学院,他全程陪同母校老师参观、座谈。见到如此年轻、杰出的校友,令人非常高兴、自豪。

  学习考察团还参观了深圳市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领略了宝安区及深圳市的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巨大变化,以及远景发展。

 

 

 

联系我们:bftzb201@west.n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