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弘扬延安精神 缅怀先辈伟绩——学校组织统战人士赴延安参观学习

  

  延安是我们党和军队的根据地,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总后方。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延安精神、缅怀先辈伟绩,对统战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党委组织统战人士一行 18人于11月11日至13日赴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学习由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担任领队,组成人员为非中共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侨联代表人士等。

  统战人士们首先前往王家坪、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王家坪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部署指挥了敌后根据地军民的抗战斗争,并取得抗战的伟大胜利。随后又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为挫败其“重点进攻”做了充分准备。杨家岭曾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办公,在这里领导了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主席曾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了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介绍了1937年至1947年间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介绍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参观学习使大家对中国革命的历史,尤其是陕甘宁边区的革命史有了更全面、更生动形象的了解。

  枣园是中央书记处1944年至1947年的驻地(从杨家岭迁到枣园),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为人民服务》重要讲话,枣园后沟口讲话台也是当年召开张思德追悼会的地方,巨型石碑上镌刻着金光闪闪的《为人民服务》全文,“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毛主席当年提出的崭新道德观和价值观,今天依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依然是我们生活工作的指南。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登上了延安宝塔山,瞻仰革命的灯塔—延安宝塔。宝塔建于唐代,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成为中国革命的标志和象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抗战时期党为培养军事政治干部建立了一所大学—“抗大”,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在“抗大”纪念馆里,看到毛泽东为该校亲笔题写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八字校训。“抗大”学员在极端艰苦的学习生活条件下满腔热忱地学习,乐观向上地生活,“抗大”精神深深教育和感染着每一位参观的同志。   

  在南泥湾旧址展馆,大家重温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延安精神内核。当年为粉碎国民党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八路军三五九旅遵照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指示,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广大官兵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建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岁月有情,精神永存,南泥湾精神必将激励祖国腾飞,激励我们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创新发展。

  在“四.八烈士”陵园祭奠,陵园里安葬着1946年4月8日遇难的王若飞、叶挺、秦邦宪等烈士,还有在延安时期牺牲或病逝的领导及其他革命人士。大家在纪念碑前举行了简朴肃穆的追悼仪式并敬献花圈,颜吾佴上前扶正挽联,大家默哀深切缅怀革命烈士。

  短暂充实的两天半参观,收获颇丰,深受教育。统战人士们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继承老一辈革命传统,发扬延安精神,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bftzb201@west.n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