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学校党委组织统战人士赴重庆参观学习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对统战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6月17日,由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带队,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代表人士等一行15人组成的考察团赴重庆、广安参观、学习。 在重庆歌乐山,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走进渣滓洞,呈现在眼前的是阴森、恐怖,并带有杀气的景象。渣滓洞原为人工采煤的小煤窑,因煤少渣多而得名。它三面临山,前面是深沟。1938年起,这里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改造成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和迫害革命者。共产党员罗世文、江竹筠(江姐)、李青林等先后囚禁于此。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纵火焚烧了渣滓洞,仅逃出15位被囚禁的革命者,其余皆不幸牺牲。 白公馆,也是国民党关押共产党人的一个监狱,门上是四个大字“香山别墅”,在这“香山别墅”的门匾后面,却隐藏了国民党的血腥和残酷。里面关押的均属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例如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 走进渣滓洞、白公馆,让人心情无比沉重。大家缅怀先烈,抚今追昔。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坚定信念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感动了每一个人。大家仰看烈士的事迹,俯看他们的遗物遗言,心中油然而生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统战人士还参观了革命圣地红岩村。红岩村原本是饶国模女士经营的“刘家花园”,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就设在那里。1945年8月 28日,毛泽东同志亲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在红岩村度过了41个日日夜夜。红岩村以它对中国革命的特殊贡献享誉海内外。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饶国模的小儿子刘圣化同志曾任我校党委书记。在特殊的年代里,她们家用“小家”帮助了“大家”,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考察团来到邓小平故乡广安市,参观了邓小平故里、邓小平陈列馆,向邓小平坐像敬献了鲜花。通过追踪邓小平足迹,缅怀邓小平丰功伟绩的一生,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邓小平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不仅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而且具有崇高的思想品德和伟大的人格魅力。

  

  短暂四天的参观学习,给统战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深刻地领悟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和浩然革命正气,更加明确了作为党外代表人士肩负的责任,大家表示将努力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联系我们:bftzb201@west.n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