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首 页
工作内容
工作流程
工作职责
统战信息
统战政策
 

校侨联组织归侨侨眷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感受首都发展时代脉搏

  11月16日,天朗气清,碧空如洗,学校归侨、侨眷一行三十多人,在侨联范瑜主席、岳兆宏常务副主席带领下赴通州参观学习,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庆先随队参加。活动还得到通州区政协、区投资促进局全力相助,专门安排人员全程热情接待。

  首先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参观副中心建设规划展览。展厅大红屏幕上的醒目文字,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翼协同展是历史性工程,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通过讲解员沙盘介绍和观看宣传短片,大家了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的总体思路与功能布局。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著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绿色环保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大亮点,规划邀请了全球最顶尖的12家规划设计团队参与。城市副中心建筑广泛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理念,大量使用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所有方案都体现了生态城市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力求建成没有“城市病”的示范区。

  大家欣喜地看到,习总书记“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的指示,正在一步步得到落实。

  

  一行随后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公园沿运河而建,河道全长八公里,总建设面积一万余亩,其中绿化面积八千多亩,充分体现了副中心建设高度重视绿化美化的特点。进入公园景区之一“月岛闻莺”,这里绿草如茵,树影婆娑,虽是冬季,却生意盎然。走过邀月桥,来到月岛观景台。据通州区同志介绍,2017年习总书记来考察时,曾登临观景台,眺望副中心全貌。登上观景台,视野顿时开阔,四面美景尽收眼底。遥望左侧,几幢高楼平地而起,那是已初具规模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大楼。正前方运河对岸,只见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医院、学校、公寓等在紧锣密鼓兴建之中。向右远眺,大运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古老漕运码头依偎岸旁,直接感受到副中心保护运河文化遗产的良苦用心。

  

  离开时,夕阳斜照,辉映两岸,景色分外明媚。经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入了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全面情况,亲自感受到首都发展的时代脉搏,深受启发和鼓舞,坚信这里不久将会成为祖国大地上又一颗璀璨明珠,首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校侨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联系我们:bftzb201@west.njtu.edu.cn